活着吧

《十年止痒》


丈夫:

我的妻子出轨了,我敢肯定。

她最近常常夜不归宿,不理会我,还老爱涂一些鲜艳的口红,看起来很有兴致。

只是这些兴致不是对我的,我问起她原由,她又支支吾吾不肯回答我。


今天是我们结婚十年的纪念日,也是我的妻子的生日,很巧的是,也是今年的中秋节。

我先去酒吧喝了点酒,然后站在花店里挑选了一束最好看的玫瑰,再看了看兜里的怀表。

打开手机,上面显示时间是下午四点半。


还是去买些做晚餐的材料,这么重要的日子,还是自己做一顿烛光晚餐好一点。我这样想着,走进了超市。

顺便再买一把锋利的菜刀吧,我推着购物车挑选刀具,然后选了一把很贵的长刀。


毕竟,她出轨了,是吧?



妻子:

今天是我们结婚十周年纪念日,上午我和他吵了一架。

最近我们常常吵架,我想过无数次提出离婚,到最后都放弃了这个想法。我的朋友都劝我:“凑合过吧,还能离咋地?”,她们都叫我看开点,毕竟我的丈夫帅气多金,我应该满足。

是的,我也常常劝自己,我应该知足。

直到这次我父亲的怀表被他摔坏在地上,我终于吼出“你等着离婚吧。”后拿起手机就离开了我和他共同生活了七年的房子。

那不算冲动,甚至应该算是预谋已久。


我真的不爱他了,我承认。


十年,我和他做了十年的夫妻,起初我觉得我们比谁都恩爱。

我陪着他度过了事业中最艰难的一段时日,他在我的生日那天向我求婚,向我发誓道:“我会一辈子爱你护你。”

瞧,在恋爱中的人们,总是这般甜言蜜语。

那天晚上的月亮很圆,我望着他的脸,想着我这辈子的意中人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了。

于是我在众人欢呼中答应了他。


在婚礼上的他笑得很温柔,轻声对我反反复复说道:“我真的会一辈子爱你。”

“我也会爱你一辈子。”那时的我也一遍遍笑着回答,不厌其烦。


可一辈子真的太长了。




丈夫:

我没过想打她。

真的没想过。


在我们结婚第三年时我对她说我想要个孩子,男孩。

她也答应了,说给我生个男孩。


先开始很顺利,她很快便怀了我们的第一个孩子。

她是个比较强势的女人,在孕期期间我建议她辞去工作,但她始终不愿意听我的话,说是等她怀孕三个月后再请假回家。

结果在怀孕的第二个月,她因为一次意外事故流产了。


最要命的是,医生说她基本上再怀上孩子是不可能的事。

那天晚上,我打了她一巴掌。


我没有想伤害她的,但是我喝了酒,情绪不受控制。

我喝醉了,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


这个怎么能怪我呢?

如果她听我的话,我们的孩子说不定已经七岁了。

我为孩子的降生而特意换的高档学区房也不至于现在还是我和妻子两个人住。


我很爱她,真的。

出了这件事我也没有提出和她离婚,我母亲这辈子的愿望就是抱孙子,如今这个愿望永远无法完成了,我连回老家都不敢,丢我家的面子。


说真的,我最不喜欢我的妻子身上的那股倔劲儿,她到现在还没有意识到这这件事上错的完全是她。

女人要工作干什么,我难道还养不起她了?




妻子:

他第一次打我是在我们结婚第三年的时候。

我们的孩子因为一次意外流产了,我被告知再也无法生育。


天知道我那时有多难受,我感觉我的世界都要塌了。

我以为我已经够倒霉了,但还是没想到我的丈夫那天喝醉了,发酒疯地扇了我一巴掌。

他浑身飘着酒气,还有熏人的烟味,朝我大吼大叫着,满嘴口臭。


他狠狠扇了我一巴掌,摇摇晃晃着再朝我的脸打了一拳,使劲揪住我的头发。

“我的儿子被你作没了!”他唾骂道,“我让你工作!我让你工作!”

“一个女人要什么工作?”


“你个不听话的女表子!”

我听见他说道。


我的世界塌了。




丈夫:

现在是下午五点整,我刚付完款从超市走出。

离约定的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我看了看被我揣在衣兜里的怀表,那块表是我妻子平日里最在乎的东西,据她所说这表是她已逝的父亲送的,所以她无论在哪里都会戴在身上,今天是真的被我一时冲动的举动气狠了,才会和我提出离婚吧。

还是去修修吧,就当给她一个惊喜。


我记得小区周围有个专门修表的,只是今天中秋节不知道下没下班,现在时间还早,我决定去碰碰运气。


大概是老天爷也被我的诚心打动,修表的师傅还没下班,再我给了二十块钱后顺利将表修好。

怀表指向五点四十。

我笑了笑,已经能够想象妻子在看见已经被修好的表时原谅我的场景。


我又看了眼塑料袋里装着的刀。

只要她肯坦白出轨的事情,一切都好说。




妻子:

有一句话挺流行来着。

“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


我的丈夫自从我流产后便强行以需要疗养身体为由让我辞去工作,脾气越来越暴躁,他酗酒吸烟,常常偷偷摸摸在外夜不归宿地混迹酒吧,勾三搭四,白天里还扮演着尽职尽责、深情又有钱的好丈夫形象。

他在情绪激动时打过我很多次,一次比一次重。

不是没有想过取证报警,只是我的朋友和家人在听说后都劝我:“忍忍吧,忍忍吧。”

“你又没工作,他有钱,再加上你丈夫每次打你都是一些轻伤,判不了太大的罪,要是打官司你打得赢他吗?你这是会赔一辈子的啊。”


我的日子一下子变得很绝望,我想过很多次离婚,甚至想过自杀。

只是他每次打完后又会跪在地下求着我原谅,给我买包买口红、悄悄准备烛光晚餐,找朋友给我准备生日派对惊喜。


“我爱你啊,我爱你。”他哽咽着说,语气诚恳,“对不起,我再也不会打你了,相信我。”

话说多了,到了我都会背的地步,他还是没有一点改变。


在外人的眼中我也许是个糟糕的妻子,他是一个爱惨了我的好男人。

就像烂笑话一样荒唐,这世间本就如此是非颠倒。




丈夫:

现在是下午六点钟,我回了趟家,她没在里面。

我将塑料袋放在客厅茶几上,手机里传来她对我发的消息:“六点半影院见。”

附带了两张取票码。


我很开心于妻子对我的态度,影院距离小区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我决定先布置一下屋里的装饰,等会儿给妻子一个惊喜。

我在卧室的抽屉里翻到了当年结婚时的相册,一袭婚纱的她占据中间,很美,我在一旁轻轻吻住她的手,像个骑士。

我思考了一下,决定把这张艺术照贴在客厅中间,四周挂满彩条,还有一个画着月亮的生日蛋糕,月亮的模型上面写着“祝我这辈子的爱人生日快乐”。


我站在客厅满意的看着正中间的那张照片。

我记得那时的我说,我会一辈子爱她。

她笑得很开心,回答我说,我也会一辈子爱你。


我一直坚信,在这场誓言里,是她先违的约。

现在是六点一十五,我出了家门,朝电影院走去。





妻子:

我没有出轨。

自始至终都没有。


夜不归宿是因为他那几天生意不顺,每晚的应酬都会喝酒喝到很晚常常在喝醉了后寻找出气筒,我为了避免被打只好躲进我闺蜜家里暂宿。

涂口红是因为我在进行心理治疗,我的心理医生建议我通过打扮化妆来缓解负面情绪。


我的丈夫生性多疑,我解释了一次原因他没信后,我就再也没解释过了。

管他怎么想,我都无所谓。

我只想离婚。


只是我那块的怀表还在他的手中,我得把它拿回来。





丈夫:

我来到了影院取了票,却直到我坐在了影厅里的座位上,我也没有看见我妻子的身影。

我感觉到有些不对,于是起身离开。

现在是六点四十,我打了十几个电话,发了二十多条微信,寻遍了整个影院,甚至询问了在这里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找到我的妻子,这使我的心情十分糟糕。


外面的天渐渐昏暗,飘起了雨丝。

我心里涌出一股不太好的预感,匆忙赶回家。


果不其然,我在小区楼下看见了家里的灯光是开着的。





妻子:

我是故意不去影院的,我知道他会回来。

当我看见客厅里的装扮时,内心竟然有些想要发笑。


于是我打电话让我的心理医生赶快来到我家。


“我感觉我的丈夫精神不正常。”我说。





丈夫:

当我赶回家打开门时,我看见了玄关处放着的几张被文件夹摆放规整的A4纸。

那上面用黑字工工整整标着:《离婚协议书》。


我忙拿起来看,发现妻子已经在那上面签了字。

我感到大脑有些宕机,手不住颤抖。


我的视线不受控制地向四处扫荡,却看见了玄关处多了一双很明显是其他男人的鞋子。

我感到我脑袋里的那根弦“啪”的一声,断了。


“你看见那份协议了吗?”就在这时,妻子的声音从客厅传来,“签了吧。”

我根本听不清她在说什么,低吼着向客厅冲去,拿起茶几上水果篮里面的小刀便向妻子捅去。


去死吧,我想。





妻子:

他在向我冲来。我知道。

我的帅气多金的好丈夫快速拿了把可以杀人的东西朝我捅来时,他还在不住的怒吼着。


他还是那么冲动,私自给我定了刑。

仿佛我是个千古罪人。


我轻轻闭眼,温热的血划过了我的脸庞。





丈夫:

我没有捅到她。

当我反映过来时,白日里我买的那把长刀已经刺穿了我的肚子。


妻子被我压在身下,面无表情地看着我抽搐着身子惨叫。


真疼啊。





妻子:

在四点五十的时候我给丈夫发了信息,让他别准备晚餐,六点半的时候在家里我自有安排。

我足够了解这个男人,了解他的一切思维方式。

我知道每次吵架后他都会去固定的酒吧喝酒,今天上午也不例外。

他一喝酒,之后的情绪就必不稳定。


我知道他认为我出轨了后肯定不会善罢甘休。

所以我躲在小区的一旁,看见他六点钟回了家里。

等他进了楼后,我买了两张六点半的票给他发消息,骗他去了影院。

家里是三楼,我从外面可以清晰的看见没有到约定时间的时候他在装扮客厅。


等他出门后,我回到家里,在玄关处摆放好了离婚协议书和一双新的男款鞋。

我相信等他在影院意识到我失约后心情会收到一定冲击,回到家里后看见离婚协议书和别的男人的鞋子一定则会爆发。

我是他的妻子,我了解他。

我打开了我的手机里的录音功能,将其放在了沙发空隙处。

原本我打算利用这次情绪失控彻彻底底离婚,就算他不答应,我也会刻意引导他打我来录音作为证据。


但是当我看见厨房里的那把崭新的长刀时,我改变了想法。

我意识到,这个时间点他购买的这把刀,应该原本是想用来杀死我的。


我的丈夫,他想要杀我。

我望着客厅中间那个有着月球模型的蛋糕不住发笑,打电话给了我的心理医生。

我需要一个恰好发现我丈夫想要杀我结果反而被我“不小心杀死”的“证人”。


我拿起那把长刀,藏在了我的身旁。


当他发疯一样冲向我时,我已经握住了长刀。





丈夫:

我没力气了。

我说不出话,身体疼得厉害,像是上下两部分要裂开一般。


我最后一眼瞥见了客厅墙上的照片,她一袭白纱裙,笑得很灿烂。

我吻着她的手,笑得很温柔。


“我会爱你一辈子……的。”我嘶哑地呢喃着,吐出一口血。

妻子在身下静静望着我,轻声对我说了我意识里的最后一句话。





妻子:

我摸到了他放在上衣口袋的怀表,是修好的。

我愣了愣,打开怀表时发现时间还被专门调准了。

七点整。


他的眼神很是涣散,望着墙上的那副照片对我说,他会爱我一辈子。

一辈子,一辈子。

我看着一旁的蛋糕,那一行可笑的祝语已经被血浸透了,只有那个月球的模型还在灯光下微微泛光。

今天是中秋节,月亮很圆。


门外传来脚步声,应该是心理医生赶来了。


我顿了顿,还是对他说了最后一句话。




丈夫:

“节日快乐。”她说。



END.

评论(104)
热度(7802)
  1. 共3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拾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