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吧

《NPC》(旧版)


●.非常规性恋爱故事。bl。

●.你相信NPC会有感情吗?


新版在这里:(新版 )。改了很多。



你的世界是假的。

他仿佛蒙上一层细沙的声音反复喃喃着这句话。


你的世界是假的。他对着我说。

不存在,不真实,不自由。


你的一举一动都是程序的自动生成,每句话都有着固定的套路与相应的语气,人生如同顺着铁轨而行的节节火车般蜿蜒而下,思维是固化的芯片。

就像一篇安排好的闹剧,供人们欣赏谈笑。


语毕,他抬起头对我弯了弯嘴角,桃花眼向上微勾起,漫不经心地轻声道:


“你看过《楚门的世界》吗?”


而我们,就可怜地囚于在那么个荒唐的笼子之中。



——


19岁那年,我意识到我的世界不对劲。

整个世界仿佛随着我的成长而变得愈发影影绰绰,一切事物在我眼中都似乎成为了一串无趣而单调的代码,按照着既定好地发展路线前行。


滚滚向前的尽头是什么,我不知道。


父母早逝,留下我一人形影单只于世被迫继承偌大的许家产业,在公司无人打理的情况下我咬着牙担起责任,成为了人人口中的“青年才俊”小许总。


压力就像沉甸甸得足以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不得已托起它,维持着摇摇欲坠的平衡。


没有人知道,我并不想继承公司,顶端的位置成为悬在我脖颈上门的一把利剑,我时刻都在厌烦于其中的一成不变。

只是我发誓要好好继承父母的遗愿,从来没有怨恨过谁。

我一直努力地活着。



……直到19岁生日那天,我看见了一串代码在家里的落地镜中闪过。


幽蓝的,一串看不清的文字。

耳边传来“嘶嘶”的嗡鸣。


从那以后,我意识到一切都变得异常起来。



——


先开始异常的是我周身的人。比如公司员工。

我对于他们的印象始终像隔了一层薄膜,也没有过多的在公司与其他人发生亲密接触,直到接管公司后的第三年,我能感受到公司内突然多了许多过分了解我的人。



比如我常常撞见有几位员工共同欺负一位新来的女员工。

最没品的家庭歧视,最低级的职场欺凌。

我只是淡淡扫了一眼,没有出声。

那位被欺负的女员工每次望见我都会装出一副隐忍而坚毅的神情,她从不会反抗,而是颤颤地忍受着旁人的捉弄,一双微红的眼湿漉漉地望着我。

见得多了,我自是不耐烦,于是在其中一次观见时轻咳了一声。



捉弄戛然而止。

那位女员工的眼一下子就亮了。

我:你们在干什么?

那几位捉弄的人吓得浑身一抖,哆哆嗦嗦不敢望我:许许许……许总,我们没干什么……

我静静看着那位被欺弄的女员工,挑眉:没干什么?

那位女员工也低着头,露出白皙又光滑的脖颈,颤颤道:许总……我……我……他们……

我:嗯?

女员工哭道:他们骂我……

我:然后呢?

女员工:他们还让我加班……骂我笨……

我:还有呢?

女员工低低啜泣道:我明明都那么努力了……

我:你做过什么反抗吗?

女员工抓着自己的衣角,隐忍地说道:没有。


我:那你明天不用来上班了。

女员工瞪大了眼,声音发抖:为什么?

我面无表情:连这种程度的小事都无法自己解决,你还是小孩子吗?等着有人来给你撑腰?


女员工脸上刹那间闪过不甘,但最终还是摆出那一副隐忍的表情,哭着离开了。



再比如新来的陈秘书会经常在我喝下午茶的时间端来小蛋糕,自作聪明地摆在我面前,我的视线刚好能够看见她刻意做出的胆怯和小白兔似的懵懂,但眸子深处更多的是得意与试探。


我从小爱吃甜食,但从未告诉过其他人。


陈秘书笑着对我柔声道:许总,这是我为您准备好的蛋糕。

我盯着蛋糕的神情有些喜怒不定:谁叫你准备蛋糕的?

陈秘书不好意思地抿嘴一笑,掩住了一瞬的得意:我以为许总会喜欢……


牵强又拙劣的演技。

我淡淡地望着她:你以为?

陈秘书低头嗫嚅道:我……


滚出去,别自作多情。我冷冷说道。


陈秘书不可置信地望了望我,有些愕然:许总……我……

我指着小蛋糕,寒声:把它也端出去。



——


我的世界不对劲。

我愈发确定这件事。


我的隐私像是暴露在烈烈阳光下,吸引着越来越多奇怪的人有目的的接近。

她们带着假笑和试探,一步步牵扯进我的生活。


我的童年经历被堂而皇之变成她们试图打动我的筹码,我的喜好几乎无所遁形,被她们反复呈于我面前。


其中大部分人的演技拙劣,愚笨地企图撬开我心里的界限。


她们自诩有多了解我,可实际只是空知道我的过去罢了。



至于我的过去,就像是被他人捏在手心的一本人手必备的参考书一样。

我不知他们是如何知晓,只觉这样的感受使我感到异常焦躁。


我厌恶自己的一切被他人窥探的感受。


这种感觉如影随形,我每天几乎都能感受到湛蓝无云的天穹仿佛透下无数隐藏摄像头,将我的每一分每一秒记录。


我几乎夜不能寐。

我想要求救,可大脑根本无法正常思考。

我摇摇欲坠着,头疼地望着镜子里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


至于那串代码,我再也没有看见它幽蓝的闪过。



——


我的焦虑一直持续到林肆的出现。


“你的世界是假的。”

第一次见面,林肆对我这样说道。


他那天穿了一件白衬衫,再配了深色的牛仔裤,堪堪露出白皙的脚腕,身形高挑修长,整体给人的感觉很干净,却又偏偏生了双微勾的桃花眼,平白含了些假正经的情愫。


他歪着头冲我笑,语气平缓又带着几分挪揄:“你信这句话吗?许晏。”


“从你出生开始,这个世界就是假的了。”


“你……看过《楚门的世界》吗?”



——


林肆告诉我,这个世界是假的。

所有都是假的。


这听起来可太荒唐了,我想。


我待了整整20年的世界,居然有朝一日被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告知这只是一个电子数据生成的游戏。

这到底算什么?一个不太好笑的愚人节玩笑?


林肆懒懒靠在餐厅采光极好的座位上,转着笔,轻声:“不仅如此,你也是假的。”

我静静握着水杯,紧盯着他:“什么意思?”


“你,这个世界。”林肆笑着撑起下巴,“都是假的。都只是一串数据。”


假的。

我也是假的。


我咬着牙:“我凭什么相信你?”

“不凭什么。”林肆敛了敛笑意,“我能告诉你的是,这个世界是一个最普通原始的恋爱攻略游戏,你是这部游戏里面的NPC,玩家们的攻略对象之一。”



“许晏,男,幼年丧母丧父,是许家唯一的继承人,爱吃甜食,其中最爱的是芒果小蛋糕。”

“不喜欢看恐怖电影,有些自恋,反射弧其实有些长,很在意别人的看法。”

“不算霸道总裁的总裁,专情,恋旧。”



林肆勾起那双桃花眼,手指轻轻敲着桌面,他看着我:“这些都是玩家知道的最基本的信息,等她们等级越高,就会知道更多关于你的内心世界,好用来攻略你。”



我的手被冷汗浸湿。

林肆:“而我也来自游戏外,是另一个世界的人。”


我低笑一声:“那你告诉这些是为了什么?让我意识到这二十年的人生全TM只是一串数据吗?”



幼年的回忆。

丧父丧母的痛苦经历。

一个人面对公司质疑时的故作坚强。


全是假的。

全TM是假的。



我所经历的一切,都只不过是策划打下的那一串冷冰冰的数据。

我好似置身于一个巨大的虚拟囚笼中,颤抖着无法与现实相拥。


林肆摇了摇头,噙着笑意:“我之所以进入这部游戏,就是为了你。”

他望了望窗外微斜的阳光,低声道:“我想帮助你逃离这里。”


我:“我凭什么相信你说的话?你又要怎么帮助我这串数据离开?”

林肆微顿,轻笑一声。



“凭我是这部游戏的策划人。”

“至于方法……”林肆散漫地摇晃着水杯,望着剔透的玻璃映射出层次分明的光,嗓音拖长。

我能看见他的眼尾微翘,细密的睫毛在阳光下投出小片阴影。



“就是和我谈恋爱。”



——


我,许晏,性别男,20岁。

尽管不乐意,但我作为许家的独子,这偌大的家业的继承人,我从小到大除了学习就是练习小提琴。


说来有些尴尬,我没谈过一场恋爱。

更何况,和一个男人谈恋爱。



我抬起眸来望向林肆,忍不住问道:“你是不是脑子有问题?”

林肆:“没病。”

“那你这是什么鬼方法?”我皱眉。


林肆淡淡回答道:“我不是这个世界的人,用的也不是玩家的代码进入游戏的,这个世界的数据会排斥我。”

我一顿。


“你和我这个脱离世界的人相互影响,就会造成整个世界的崩坏。”林肆温声道,“你作为主要的攻略对象,世界线不会让你和除玩家以外的人发展感情。”

我:“所以,我和不是玩家的人一旦发展了感情线会怎样?”

林肆撑着下巴,眯起眼睛望着四周:“这个世界会重置。”



我:“重置?”

林肆:“也就是格式化。”

我:“我的数据会回到娘胎里面从头再来?”

林肆:“不是。”

我:“那是回到什么时候算重置?”

林肆:“你父母去世的那年,然后你的记忆也会被重置。”

我微愣,低骂一声。



“那只是一种系统不得已下发生的情况。”林肆垂眸,“但如果我们两人互相影响,就不会重置。”

我:“嗯?”


“你违背了原本的剧情和我发展了感情线,系统会优先除去我这个外来者。”林肆轻轻笑道,“到时候在系统清除我的数据时,它会出现bug。”

我不解:“什么bug?”

林肆:“我设置好的一个木马病毒黑洞,可以带你去往外面的世界。那里有已经准备好的身体。”



去往外面的世界。

我望着咖啡厅外灿烂的阳光,树叶在夏风吹拂下摇曳流转。

“什么是……外面的世界?”我低低问道。


闻言,林肆又笑起来,好看的眸子弯起来,像盛了整整一个夏天。



“是自由。”

他说。



——


林肆就这样搬进了我一个人居住的家。

饶是我拥有丰富的公司管理经验,也不知道恋爱到底该怎么谈。


我望着镜子,感到恍惚。

我只是一串供人攻略的数据。我自嘲地望着面前的自己,觉得讽刺。

……数据能拥有感情吗?


林肆走过来,有些无奈的拍拍我的肩:“怎么了?还没缓过来吗?”

我略一踌躇,决定老实回答:“我……”

“嗯?”林肆挑眉。

“我不知道怎么谈恋爱。”我索性闭眼,无比羞耻地说出这句话。

林肆:“噗。”



林肆笑起来,少年人清澈的嗓音像一条潺潺流动的小溪。

我愠怒着怼他胳膊:“你笑屁啊。”

林肆伸出手来揉了揉我的头:“没什么,就是觉得这种话从你嘴巴里面说出来……有些搞笑。”

我:“有什么搞笑的?”

林肆嘘了一声,神神秘秘说道:“这是个秘密,以后再告诉你。”


“至于怎么和我谈恋爱……”林肆佯装思考道,歪着脑袋,“感情这种事,其实我也不知道。”

我:“既然你都不知道怎么做,为什么还要出这种馊主意。”

林肆“唔”了一声,没有回答。


过了半晌,他又凑到我面前。

“许晏。”他小声对我说道,“你可以先试着喜欢上我。”

我白了他一眼:“我们才认识不到两天。”

林肆:“那就试着慢慢喜欢上我。”

我:“你可拉倒吧,你会喜欢一个才认识不到两天而且还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么?”

林肆不语。


又过了一会儿,林肆才又小声叫我。

“许晏。”

我:“嗯?”

他指指外面:“你看看天。”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



落地窗外,是燃烧着的晚霞。一团一团的云层层叠叠在灰蒙的天中,像残雪里卧着烈阳。

太阳在一点点沉寂。

很美。



我已经很久没有注意到这么美的日落了。

但是即便是这么美的日落,也不过是数据罢了。

我收回目光。



林肆静静站在那团晖云下,橙黄的光染上了他的发梢。

林肆轻声对我说道:“许晏,你觉得这个世界真实吗?”

我摇摇头:“我分不清。”


“有时候这个世界会让我感到很陌生。”我低低说道,“我的一切都好像在别人注视中前行。”

“但是。”我望着晚霞,“有时候又会觉得,这是我生活了20年的地方,它那么的立体和真实,就踏在脚下。”


林肆静了一会儿,又笑起来,他轻轻向我招手:“你过来一下。”

“嗯?”我走向前去。



林肆一手勾过我的脖颈,吻了上来。

这个吻太过于突然,以至于我完全没有反应过来。

该怎么来形容。我呆呆地望着林肆近在咫尺的面容,恍恍惚惚地胡思乱想。

碎光被落地窗割裂成一束一束的暖色,映在他的睫毛上,像眨眼的星星。

对,像星星。



林肆紧紧地抱着我,温柔而坚定地扣着我的后脑,静静的与整片烂漫相拥。

我依稀能够看清他眼尾的那一抹带有欲色的潮红。


好奇怪。

怎么可能会有人喜欢上NPC呢。



我迷迷糊糊地想着,踌躇着,最终还是选择了抱住林肆。

也许这叫做一见钟情吧。我悄悄地想。



——


我的大脑告诉我,我喜欢林肆。

我,许晏,一个20岁的不霸道总裁、游戏的可攻略NPC,喜欢上了一个外来者。

一串冰冷的数据爱上了本该高高在上的开发者。


我有些怔愣地看着林肆,轻轻闭上有些涣散的眼眸。


林肆温柔地笑了笑,嗓音低得几乎听不见:“许晏,你要快点喜欢上我呀。”

林肆:“你想去真实的世界吗,你快点喜欢上我,我就能带你去了。”

“你快想起来呀。”林肆勾勾我的手指,悄悄呢喃道。


他以为我听不见。



我:“林肆。”

林肆:“嗯?”

我:“你亲疼我了。”

林肆一顿。

我:“我想喝冰可乐。”

林肆:“好。”



林肆转身就下楼去买,带回了两罐冰镇的可口可乐。

门铃声响起时,我正打算去开门,结果密码锁的门“啪嗒”一声,自动打开了。

我就站在玄关上,和进门的林肆撞个满怀。


我望着林肆手中还在滴水的可口可乐罐装,好像脑海里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回想起来。


林肆将冰镇可乐递给我,似乎也意识到了什么,沉默着与我对望。


我迟疑地问道:“你……怎么知道我家的密码?”

林肆:“我说过,我是整个游戏的策划。”



“可是我总觉得……”我迷茫地望着手中的那罐冰镇可乐,“我……是不是之前就认识你?”


我轻轻咀嚼着他的名字。


林肆。

林肆。

林肆。



那串幽蓝的代码再次闪过我面前玄关处的镜子。


【01101001 01101100 01101111 01110110 01100101 01111001 01101111 01110101】


它一闪而过。

我感到头一疼,视线便沉寂入黑暗。



——


这个世界是假的。

这个世界是假的。


又有人在不断呢喃着这句话。



我仿佛置身于一个漫长的梦,看见了从父母葬礼上回家的幼时的“许晏”。

那时的我迷茫着扛住许家的担子,徘徊在既定好的人生轨道上。


梦境画面旁有不断变化的小字:


【许晏,17岁,地位:许家继承人,性格:柔软善良有些呆,爱好:小提琴、吃小蛋糕。攻略状态:尚未被攻略。】



梦境再一转,到了18岁时的“许晏”。

我看着“许晏”进入了一家酒吧买醉,眉心不禁一跳。


我没有这段记忆。


我看着那时的我进入了一家酒吧,很没面子地醉倒在了吧台上,吐了调酒师一脸。

我:……真丢人啊。

直到我看见调酒师的脸时,我才意识到这段记忆的不对劲。


调酒师就是林肆。



我18岁时,就已经遇见过他了。

我看着那时的我吐得天昏地暗,抱着林肆哭哭啼啼说着莫名其妙的醉话。


那时的“许晏”显然是喝得醉得不能再醉,满口都是胡言乱语:这个世界是假的……假的……

我猛地一愣。


那个“许晏”还在断断续续地说:这个世界就是个游戏……可攻略的恋爱游戏……


“许晏”紧紧抓住林肆的手:你知道吗?我的一切都是安排好的!都是安排好的命运哈哈哈哈!都TM是一串数据罢了!


林肆垂眸不语,任由“许晏”抓住不放。


“许晏”:你知道吗?我爸妈的那场车祸也不是意外,是设计好的,就是为了未来有人能够攻略我而设置的隐藏剧情!剧情!我爸妈的死就是设计好的一段剧情而已!


“许晏”有些疯癫地哭着:那我算什么?我只不过是个NPC罢了……可攻略的NPC?


“许晏”低笑:NPC吗……真好笑。


林肆俯身,揉了揉“许晏”的头,轻轻拍着他的后背:别怕,能详细给我说说吗?


“许晏”红着眼睛望他:你信我?

林肆温柔地笑着:嗯。



记忆戛然而止。

我怔愣在漫无边际的黑暗里。



18岁。

18岁的我,在酒吧认识了林肆。


林肆根本不是什么游戏策划。

他也是这个世界的人。


我蜷缩起来,身体阵阵颤抖,冷汗涔涔。

“我……”我喃喃道,视线模糊。


黑暗的边界处,似乎有微光。

我吃力地想要爬过去。


小字仍在我旁边继续闪烁:


许晏,18岁,地位:许家继承人,性格:柔软善良有些呆,爱好:小提琴、吃小蛋糕。攻略状态:尚未被攻略

目标感情状况:已被攻略。

目标感情状况:……产生不必要的情感羁绊。

滴,发现bug。

滴,正在检测bug情况。

滴,发现目标许晏与不知名NPC发生关联。


滴,正在清理阻碍剧情线的NPC……


滴,已清零。



记忆突然又浮现。

是我19岁那天,那面镜子上的幽蓝代码一闪而过。


01101001 01101100 01101111 01110110 01100101 01111001 01101111 01110101


滴,已清零。


我望着那串代码,彻底呆住了。

我记起来了。


……林肆。

是我在这个世界里,唯一的爱人。



——


许晏在18岁那年就感到这个世界不对劲。

他发现原本熟悉的员工变得诡异而过分了解他,人们开始用他陌生的目光打量和注视他。



许晏一开始并没有在意。

直到有一次,他偶然看见了新来的陈秘书凭空打开了一个电子窗口。


他看见陈秘书地对着对着窗口骂道:为什么我都按照你做的了,许晏完全不理我?

电子窗口上文字自动浮现出:检测到玩家本次攻略任务进行失败,滴,该任务将发布给其他玩家。

陈秘书怒道:呸!狗游戏!浪费我感情!



许晏就在后面的拐角处,他望着那个幽蓝的窗口,第一次感到了害怕。

从那之后,许晏开始留意起周围的一切。

他发现不止是陈秘书一个人拥有这个窗口,而是几乎每一个他接触较为亲近的人,都有。


许晏发现了自己的世界是个游戏。

……荒唐可笑的恋爱攻略游戏。


确认的那天他推掉了原本准备了很久的合作商谈,开车去了酒吧,一个人喝得酩酊大醉。


在那里,许晏第一次遇见了林肆。

那个独自安静调酒的调酒师林肆。


喝醉后的许晏迷蒙地望着林肆:你也是假的吗?也是数据吗?

林肆:我不知道,但是我能确定告诉你的是,我叫林肆。

许晏笑起来,露出两个小虎牙:我是许晏。

林肆:嗯。

许晏:我能和你交个朋友吗?

林肆:好。

许晏:你话好少啊!


林肆一双好看的桃花眼勾起,轻声:我不知道说什么呀。许晏。

林肆:我不知道我从哪里来,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里。我就是一个调酒师,如你所言,这个世界如果是个游戏的话,大概我只可能是一个不存在于剧情的NPC吧。


许晏闻言嘟嘴:这算什么,我们都是NPC!那你去给我买冰可乐吧,要可口可乐,不要百事可乐!

林肆一乐:你刚刚可是喝了不知道几瓶烈性酒,怎么想起喝可乐了?还对牌子有要求?


许晏瞪圆了眼,话音含含糊糊:我……我其实不想喝酒,我想喝可乐,但是我喜欢可乐这件事上我数据上安排的……我不想……我不想被数据支配……我不想……

许晏语气微凶:我是可口党!怎么!难不成你是百事党?!

林肆无奈笑道:好好好,我去给你买,小少爷。



18岁的许晏遇见了林肆,产生了本不该存在的情愫。

许晏爱上了林肆。


故事的主角爱上了籍籍无名的NPC。

世界线必须清理掉林肆。



……于是19岁的许晏失去了林肆。


在许晏19岁生日的那天,许晏没有等到为他准备生日礼物的林肆,只等到了林肆再被清理前那一串一闪而过的幽蓝代码:


01101001 01101100 01101111 01110110 01100101 01111001 01101111 01110101


这是二进制。

是林肆给许晏的生日礼物,也是最后一句话。

翻译过来的意思是:


我。

爱。

你。



——


我在混沌中醒来。

我看见了站在一旁的林肆,以及他身后凭空出现的巨大漩涡。


幽蓝的,如深渊一般的漩涡。


我反应过来,这应该就是林肆所言的“bug”。

我轻声对着林肆说:“我想起来了。”


林肆揉揉我的头,亲了亲我的嘴角:“嗯。小少爷。”

“你该去外面的世界啦。”他温柔地对我说。


我:“你呢?”

我:“你当初是怎么存留下来的?”

林肆:“被消除前,我意外联系上了游戏的策划者。他第一次看见违背他意志的NPC,答应保留我的数据,我和他打了个赌,赌你会不会想起来,依旧违背他的意志爱我。”

林肆:“如果你自己想起来了,他答应我就让你去外面的世界,那里有一具可供存活的身体。”

我:“那你呢?”

林肆勾勾我的手指,柔声道:“当然是陪你一起啊,男朋友。”


“去吧。”林肆抱了抱我,拍拍我的肩。


我迟疑地走向那巨大的漩涡。

幽蓝的,如同深渊。


像是一条无法通往尽头的路,路的尽头有着现实。


有自由。

对,自由。

林肆说的自由。



我迟疑着迈步,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正要回头。

可是林肆在背后推了我一把。


我向深渊坠去。


“林肆!!!!”我嘶吼着。


我刚刚应该反应过来的,林肆不会对我撒谎。


他说那里有一具可供存活的身体,就只有一具。

他无法陪我出去。


作为一个拥有自我意识的NPC,只能被系统清理重置销毁。


“你停下!!!!”我哭吼着,“我不去现实世界了!!!听见没!策划者!!!我不去外面了!!!让我留在里面!!!”


……求你,求你让我留在他身边。

就算是被销毁,也没关系。


求求你了。

求求你了。

求求你了。



……求求。

可是没人回应我,我被黑暗淹没。



——


“组长,测试者停住呼吸了。”

身着白衣的男子闻言一挑眉:“嗯?不是说苏醒很顺利吗?”

手下迟疑地说道:“设备这些一切都没问题……只是好像是他本人不愿存活……”


“唔。”白衣男子轻笑一声,“真是痴情啊。”


“没事,不过是一串数据罢了,记录好代码能够供我们研究就行。”


手下战战兢兢地继续报告:“我们依据你的指示去提取数据,可是……可是……”


白衣男子微微蹙眉,轻描淡写对问道:“怎么?”

手下颤抖着说:“他不知怎么的,自我格式化了……”


“什么?”白衣男子一愣,“格式化?”


手下不敢再多言语,只给白衣男子展示了那一串唯一剩下来的代码。


幽蓝的,粼粼的闪着微弱的光芒的代码。


被传送进真实世界的拥有自我意识的那名叫做“许晏”的NPC,在即将来到真实世界的最后一秒,将自我格式化为了一串最简单的代码。


那是一串最简单的二进制代码。


是当初林肆留给许晏的那段话。

也是许晏留给林肆最后的那句话。



【01101001 01101100 01101111 01110110 01100101 01111001 01101111 01110101】



“我爱你。”





——


PS:


许晏其实最后都很想对林肆说,那一次日落接吻后林肆说的话,他都听见了。

许晏想起来了一切,他不想去什么现实世界。


他只想和林肆一起背靠着背喝冰镇的可口可乐呀。

评论(23)
热度(1793)
  1.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拾杦 | Powered by LOFTER